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

美國簽證

2010.3.1~2
辦理美國觀光簽證
前幾年還住在台北時,每次經過信義路三段總是對永遠排著隊的景象感到相當疑惑;
那大排長龍的人們,究竟是在排什麼?

原來,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就是〝美國在臺協會 AIT〞的所在地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這一次的單車環球旅行計畫,如果一切照計劃順利前進,
我們將會在2012年到達美國,從紐約出發騎經邁阿密、休士頓到達洛杉磯。
橫越美國東西部,預計費時四~六個月,累計大約6000公里。

美國觀光簽證(B-2簽證)有五年的效期。
也就是我們現在提出申請,取得簽證之後,
可以讓我們在二年後到達美國時不必再擔心簽證的問題。

接下來,讓我說說關於我們申請美國觀光簽證的過程。
一切從以下二個網站開始:
1.美國在臺協會AIT→非移民簽證   http://www.ait.org.tw/zh/visa/niv/#HowToApply

AIT的網站中,可以找到所有申辦簽證須要知道的訊息,並且有非常詳盡的說明和必須的相關連結。

2.台灣源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    http://www.visaagent.com.tw/

透過台灣源訊科技網站的線上申請方式相當方便,24小時都能填寫線上申請表格、列印申請表格、預約面談時間。

觀光簽證(B-2)的申請步驟

1.繳交申請費用(到郵局劃撥繳納二筆費用)
a.美國簽證申請費
美金 131 元  (AIT網站→費用,會依照匯率每個月評估調整,公告必須劃撥的實際新台幣金額,劃撥收據一年內有效,我們每人花了新台幣4192元。)
劃撥帳號:19189005
戶名:美國銀行代收美國在台協會簽證手續費專戶

b.資料處理服務費。
新台幣275元
劃撥帳號:19832104
戶名:臺灣源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2.準備相關文件
a.護照(包含新與舊護照)
申請B-2觀光簽證並沒有必備的文件,但可以準備有利文件。
(於是我們準備了單車環球企劃書和沒有太多存款的存摺。)

3.填寫線上表格(流程圖) 表格以英文填寫。

a.DS-156
(線上填寫DS-156表格,或下載表格;填寫完的表格送資料處理中心進行輸入,有中文範例供參考用。)
完成後列印表格共有三頁,DS-156正面、DS-156反面、注意事項(包含條碼編號和預約面談的密碼)。
另外,第一頁DS-156正面右下方貼上五公分見方、白色背景的照片,第二頁DS-156反面第41欄要簽名(表格如非由申請本人填寫,請代填表人於第40欄簽名)

照片規定

b.DS-157表格 (非移民簽證申請表補充說明,男性申請人年齡十六到未滿四十六歲之間必需加填這份表格,所以孝鍇要填,小顏不用。一樣有中文範例供參考。)
這份表格不是線上填寫的,但卻是必須填寫的,所以千萬要記得先寫好,問題不難但要花費不少時間去填它,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再問我們。

4.預約面談時間
填完表格之後可以用DS-156表格第三頁的預約面談密碼,透過非移民簽證預約系統在線上進行預約。 關於可以面談的時間可查詢可預約日期
預約完成之後記得要列印預約單,因為到AIT準備進行面談時,未出示預約單者是無法進入的。

5.進行面談

面談的過程感覺上跟平時出國時過海關差不多,簽證官會問一些基本的問題,例如:你要去美國做什麼?去多久?
一般來說只要照實回答都能夠順利的拿到簽證,如果英文不太好的人也不必太緊張,因為在台灣AIT的簽證官中文都相當流利。

再舉一個我們看到的例子;排在我們前面幾位的老婆婆說她要去美國找女兒。於是簽證官就問她:那妳女兒住在美國的哪裡?老婆婆說:不知道。簽證官又問:那妳的女兒是美國公民嗎?老婆婆還是:我不知道耶!但後來簽證官還是給了老婆婆簽證。以上這個故事只是想告訴大家不用太緊張,慢慢回答,照實答,一般來說都會有好結果的。

之後終於輪到我們了;簽證官看了看我們填寫的申請表問道:你們要去美國做什麼?孝鍇:我們要騎單車旅行。簽證官又問:那你們可以講英文嗎?因為妳們要去4個月,是蠻長的一段時間。小顏說:基本的英文對話還行。感覺簽證官對我們的單車環球夢想之旅充滿疑惑,於是孝鍇開始跟簽證官詳細的說明我們的路線。之後簽證官問了一個重點:這麼長的旅程,妳們的經費夠不夠?交出沒有很多錢的二本存摺,跟簽證官解釋我們目前還在募款中,會很努力的去實踐這個旅程。最後簽證官跟我們說了一句話:GOOD LUCK!收了護照,同意發給我們美國觀光簽證。

6.快遞送回護照
面談完畢之後,到下一個區域填寫快遞單,
很快的我們在2天之後就收到貼上美國觀光簽證的護照了。


出發去台北的那天,一大早在台南郵局總行等待開門,準備劃撥。
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

一開門之後的郵局馬上湧進人潮,在義工阿姨的協助下我們找到了劃撥匯款單,填完表,
到櫃台辦理劃撥匯款。( 4192元+275元x2人)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
匯款單和申請表都要準備好。
小顏的:護照x1本、匯款單x2張、DS-156x1份、面談預約單x1張。
孝鍇的:護照x1本、匯款單x2張、DS-156x1份、面談預約單x1張、DS-157表格x1份、舊護照x1本。

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

在捷運站看地圖找到前往AIT的路線。

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
過個馬路直直走,看見排隊的人群,就到了。

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
談完成後二天,2010.3.4我們就收到護照了。

by KAI+YEN=單車環球

我們的美國觀光簽證(B-2簽證)

寄件者 KAI+YEN=單車環球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住台南 好佩服妳們 勇氣單車旅行 祝 一路順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祝福~
    我們準備要出發嘍!

    這將會是一段漫長的旅程,
    感謝所有為我們加油鼓勵並且支持我們的朋友們!

    希望大家有空就來看看我們部落格,
    和我們分享環球旅行~
    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,一起騎單車!

    回覆刪除